浅辞(谢绝转载)

魔道祖师/阅读体《往•来》

[第四章]

[江枫眠愣愣地看着前方正在捡果皮吃的小魏婴,半晌,走了过去,有些激动的开口唤到:“魏婴?”

小魏婴嚼着果皮的嘴一滞,忽的脑子里响起两个温柔的声音:阿婴。

他猛然抬了头,傻傻地,痴痴地笑了,笑得那样甜,叫让人心疼:“叔叔,你在叫我吗?”]

江厌离红着眼眶:“阿羡总是笑,好像什么都不放心上……”

金凌愁苦地看着他,确实,魏无羡永远一副笑像,因为他总笑,所以完全没想过他的童年过得那样辛苦。

[江枫眠被这笑容愣住了,旋即温柔地问道:“孩子,你是魏婴吗?”

他眨了眨眼睛 ,摇了摇头:“不知道,我不记得我的名字了,但是……我记得我的名字里确实是带有一个“婴”字的。”]

一有些年岁的夫人微皱着眉笑道:“竟是连自己名字都记不住了……不过这孩子倒是诚实,如果一点头,岂不是立刻就能过上锦衣玉食的生活了?”

江枫眠温柔地笑了。

[江枫眠又问道:“那你可记得你父母?”

他笑着答道:“我记得不清了,不过我记得我阿娘管我阿爹叫……“长泽”,好像……是这样的。”

江枫眠登时心似擂鼓,说话激动到竟有些颤抖:“魏婴,你就是魏婴没错!我终于找到你了……”还未等他把话说完,就听见一串尴尬的肚子咕咕叫的声音,小魏婴害羞地捂了捂肚子,哈哈地笑了,继续把剩下的果皮往嘴里塞。

“诶!阿婴!别吃了!……你在这儿等着叔叔,别乱跑,也别吃果皮了。”江枫眠满脸怜惜地说,小魏婴闻言不解,却还是笑着乖巧地点了点头。

不一会儿江枫眠就带着一个切好的瓜回来了,他把瓜递上前,小魏婴看着不敢接,江枫眠涩声道:“阿婴,吃吧。”此话一出,他这才小心翼翼地接过了瓜,慢慢啃起来。

江枫眠看他穿得如此单薄,身上也伤痕累累,不免心疼,道:“阿婴,我姓江,叫江枫眠,是你父母的旧友,我听闻了……他们的事,所以我四处寻你。”小魏婴闻言抬起了头看着他“阿婴,跟江叔叔回家吧。”江枫眠怜惜地道。

小魏婴傻傻一笑:“好。”]

一小辈道:“一块瓜就把人抱回家了,这也太好骗了吧。”

蓝夫人掩面而笑:“这么可爱的小娃娃,该知道我也骗一个来。”

蓝忘机握着的手又紧了紧,蓝曦晨尴尬的笑了笑,周围人一听蓝夫人这话一时都沉默了,有些人不禁轻轻地笑了两声,有些蓝家门生显然也憋不住,要不是有家规在身恐怕已经笑出了声,金凌憋着尽量不让自己笑出来,江厌离和金子轩疑惑地看着他:“阿凌,怎么了?”他只管一个劲儿地摇头。才回来的各位都感到疑惑不解。

[听到他的答复,江枫眠释然地笑了,待他吃完了瓜他便在马车上拿了件皮草下来,正欲披在小魏婴身上,只见他退了退,连连摆手:“江叔叔,不用了,我不冷。”

“说什么傻话,你看你的小手都冻破了,快来披上。”

小魏婴还是一个劲儿地摇头:“我真的不冷!”

江枫眠拽过他,眼见就快披上了,小魏婴却叫道:“等!等等!……江叔叔……我身上脏……”说着便把头埋了下来。

江枫眠定定地看着他,怜惜道:“傻孩子,说什么傻话。”于是把他裹得严严实实,轻柔地抱了起来:“走,我们回家了。”

小魏婴瞬间热了眼眶,只是抓着皮草的手紧了紧。]

不少人又红了眼眶

一女修不禁感慨道:“真是感人。”

一小辈也道:“魏前辈小时候好乖啊,感觉好……可爱?”

江澄差点没喷出来,可爱?!

藏色向江枫眠行了一礼:“枫眠兄,多谢你对阿婴的看顾。”

魏长泽也笑着道:“枫眠,真是谢谢你了,不知道怎么感谢你才好。”

江枫眠回礼:“你我情同手足,不必道谢。”

虞夫人抬高了声量道:“是啊!江宗主可是大大的好人,帮别人养孩子,比亲儿子还亲!”

“阿娘!”江澄制止道:“都已经这么久了,你和阿爹就不能好好说话吗?我和阿姐一点也不希望在这么高兴的日子里看你们吵架。”

江厌离拉过虞夫人的手,红了眼眶:“阿娘,好好的不行吗?咱们一家人好好的过。”

虞夫人叹了口气:“你们!……唉!随你们!”

魏长泽和藏色站在一旁大气不敢喘,藏色拉过魏长泽道:“紫鸢姐和枫眠兄还不成?”

魏长泽道:“看来是了……”

藏色道:“这都多少年了?”

魏长泽道:“……我们死了多少年我都不知道,怎么会知道这些?”

……

藏色道:“有道理……怎么都老夫老妻了还吵架,跟小姑娘似的。”

后面有耳尖的门生听见忍不住笑了出来。

藏色忙道:“诶诶诶!小伙子你笑什么!快闭嘴!被那母夜叉听到了可不好!”

只见虞夫人气势汹汹走了过来:“我看你是不想活!”

江家门生不禁感叹道:“不愧是母子!”

[江枫眠在回来的路上给他买了些衣食,不知走了多久终于到了莲花邬。

他把小魏婴抱下车来,托着他道:“以后,这儿就是你的家。”小魏婴眨着大大的眼睛,不敢相信般喃喃道:“我的……家?”他做梦都想要一个家。

江枫眠吩咐了几个婢女带小魏婴去梳洗,小魏婴很生涩,硬是要自己洗,几个婢女就逗他玩儿:“小公子,你若是不让我们帮你梳洗,宗主知道了可是要责备我们的,你这可就让我们难办了啊。”

小魏婴可怜巴巴地眨眨眼睛,吞吞吐吐地答应了。

“诶诶!你看这小公子,刚才脏兮兮的没看出来,现在洗干净了一看,竟生得如此俊俏,从没见过这般可爱的娃娃。”

“还真是,你看这大眼睛,长得这样秀气,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个女娃娃。”

几个婢女围着他逗了一番,他就紧张兮兮地抓着膝前的衣摆,小脸憋得有些红:“姐姐……可不可以带我找江叔叔去?”

“哎呦!这姐姐叫得,我心都软了,好好好,这就带你去找宗主。”]

只见画面里小魏婴乖乖地坐着,虽然脸上有淤青的痕迹,但看得出小脸蛋也是白白嫩嫩的,一双泛光的桃花眼一闪一闪,柔顺的长发打理过后整整齐齐用红绳扎好,看起来就如一个冰雕玉琢的瓷娃娃。

不少女修凑上前,心花怒放般讨论着:“这真是夷陵老祖?!怎么这么可爱!”

“好可爱啊!我家娃娃要是这么可爱我一定天天抱在怀里疼!”

“你们这些女人!……叫什么叫!再怎么长大了也是个混世魔王!”

“唉喲,那声姐姐真是软到心里去了!”

“老祖前辈这么可爱是在骗我的吧?!”

蓝景仪不可置信般睁大了眼:“这、这真是魏前辈?”

蓝忘机目不转睛盯着画面,蓝曦臣看了他,微笑着道:“忘机小时候也很可爱。”

蓝夫人也道:“对,湛儿,涣儿小时候可乖了,也这么可爱。”

蓝忘机不易察觉地红了耳朵。

“含光君和泽芙君小时候?”一众小辈立马来了精神,蓝夫人笑着点了点头。

[“江叔叔!”小魏婴出门便看见他候在门口,高兴地冲了过去,对他嘻嘻地笑,江枫眠看着他的脸,有些涩然道:“眉眼长得像你母亲,鼻子长得像你父亲……”

“江叔叔?……”

江枫眠收拾好情绪,牵起他的手,道“来,走,叔叔带你去看看叔叔的家人,叔叔有个女儿,叫江厌离,以后她就是你的师姐了。还有个儿子,叫江澄,和你一般大,正好他没有同龄的玩伴,你来他一定很高兴的。”

“还有呢?”

江枫眠不解:“还有什么?”

小魏婴仰头看他道:“江叔叔的娘子呢?”

江枫眠温柔地笑着道:“娘子……叔叔自然是有的,但她现在不在,改日待她回来便带你去见她,她那人脾气有些大,如果说话凶别被吓到,其实你婶婶心地很好,就是嘴上不饶人。”

“就是刀子嘴豆腐心?”

他笑得更温柔了:“是的。”]

江厌离噗嗤一声笑了出来,江澄也笑了,把目光投向了正襟危坐的爹娘。

江枫眠尴尬地咳了一声,虞夫人转头看他:“我脾气是大!”

“阿娘,”江厌离赶紧打断道:“重点是后面那句啊。”

江澄马上接到“阿爹笑得很温柔地说(其实你婶婶心地很好,就是嘴上不饶人。)还有那句(是的。),阿姐,对吧?”

江厌离笑颜如花:“阿澄真聪明。”

师弟们忙起哄道:“二师兄说得是!”

虞夫人“你们一个两个的!今天是要反!”

说完也不自然地把头扭了过去。

江枫眠笑而不语。

不少看热闹的修士也笑着窃窃私语几句。

金凌使劲往江澄那边瞅:“今天舅舅很不一样!从来没见舅舅这般高兴过。”想着想着也笑了。

[小魏婴才到时是乖得没话说,饭不敢多吃,水不敢多用,江澄说什么是什么,叫他往东绝不往西,每天就跟在江澄后面,一叫他他就笑嘻嘻地答应。

一天他见着一个稍年长的门生叫师兄,江澄走过来就一拍他脑袋:“什么师兄啊,你就是大师兄,竟管别人叫师兄,你傻啊!”

小魏婴抱着脑袋委屈地说:“我是师兄吗?可我见那哥哥比我大啊。”

江澄扶额:“看来你真的什么都不懂。”]

在场已经笑倒一一片,不得不说魏无羡小时候是又萌又蠢。

那位“哥哥”不好意思道:“大师兄当时叫我师兄可把我吓了一跳。”

不少师弟忙拍着他的背,又是笑,又是闹。

金子轩嘲笑道:“这魏无羡小时候怕不是个蠢的?”

蓝景仪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,道:“魏前辈小时候这么乖,不会是被调包了吧?”才说完这话就马上往蓝启仁那边望去。

说实话,这样的魏无羡把蓝启仁也吓了一跳。

江家门生也惊讶道:“从刚才起我就想问,大师兄到底是怎么长歪的?”

江澄一挑眉:“他才来江家时确实乖,后来就浪得没边儿,鬼知道他怎么长歪的。”

评论(184)

热度(12023)

  1. 共25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